佛光寺下面的鐵門     索廷強       門后是山。山上有一座寺廟。寺廟后面還是山,只是山更高。更高的山之上,是天空。天空里有云。云之外,就看不清了。云彩里有一道無形的門。門關著。只能憑借自己的想象,判斷那些天外的事物。不過,得先跨過面前這道門。銹跡斑斑的鐵門上,纏繞著從水渠邊延伸過來的粗大藤條。藤條已經干枯,和門上的鋼筋一個顏色,不認真看,就分不清那些是鋼筋,那些是藤條。干枯的藤條上,還附著一些更加細小的藤條。它們到是鮮嫩,像是從春天刻有的植物。   我無意破壞這自然形成的柵欄,小心翼翼地從鐵門旁邊的空隙里擠了進去。門內也不是圣地,更不是天堂。在這山野之中,門里門外,沒有太大區別。區別在于人的內心。是世俗觀念在內心播種的某種情結,制造了這道門,制造了門內門外不同的世界。走在門內,沿著那條路,樹木和雜草仍然是干枯的。腳步也并沒有變得輕快,腳步只會越來越沉重。門內仍然是塵世。泥土粘染在褲角上,仍然會形成一些污跡。仍然需要分開那些灌木,仍然需要防止荊棘劃傷我的臉。當然也會流汗,汗水在初春的陽光下仍然冒著熱汽。雖然我是站在門內,已經能夠看到寺廟前的大佛,大佛金色的閃光正在照耀著我。但我還是我,我還存在于塵世。心里的俗念,仍然一如從前。   看一眼那大佛,它不動,一言不發。我也一言不發。我們相互看著,沿著思維的藤條,在雜亂無章的荒野里,毫無目的地漫游。也許在某個地方,存在一個結點,存在某種重要的事情,但我沒有停留,和某些重要的事情擦肩而過。面對大佛,我只需要那樣看一眼,看一眼就夠了。這水泥雕塑,它也不愿在我的思想里,留下什么啟示。其實,看與不看,都是一樣的。看到的也沒有什么,沒有什么東西會永恒的留存。我不回頭,也不想留下什么。我看到的只是水泥做成的一個雕塑。雕塑看到的我,是一個俗世的凡胎。   穿過寺廟,穿過比寺廟還要荒涼的山坡,站在比寺廟更高的地方。離塵世遠了,離天堂近了。但這里仍然沒有天堂,天堂只是一種理想。這里更高,高處只會讓人失重。處于失重狀態時,肉體輕飄飄的,會產生幻覺。山下的世界變的更小。身旁的云彩變的淺淡。身后的天空更加寬廣。內心變得空曠虛無。幻覺中有一道玄門,門撒開云層和藍天。門也撒開自己。這是一個虛幻的世界。這是一道未知的門。我在門口徘徊。門是敞開的,但我只是這樣看著,我知道,我那里也不會去,那里也不能去。 +10我喜歡

朱占強   我們公司資不抵債,被一家私營企業收購。在最后一次全廠職工大會上,行將離任的廠長說:“是機遇也是挑戰。”純粹的官話套話安慰話,機遇霧里看花水中望月,挑戰則是必須面對失業的現實。   一籌莫展之際,我突然想到了常明。   我和常明是高中時的同學,彼此好得就像一個娘養的兄弟。后來常明考上了大學,我頂替退休的父親參加了工作。道不同不相為謀。雖然生活在同一座城市,由于相距較遠,漸漸斷了聯絡。據說那小子現在混成了“四有”新人,跑步進入了共產主義。如果他能現身說法指點迷津,對我的角色轉換肯定大有裨益。   好不容易聯系上常明,他約我在一家小酒館見面。   握手,寒暄,擁抱,虛假的熱情。   我們要了兩盤時鮮小炒,兩盤冷拼。常明還是原來的秉性。干過一杯劣質白酒,他大大咧咧地說:“兄弟,是不是遇到了難處?有事你說話!”“沒什么事。”我笑了笑,“就是想找你聊聊!”   “聊聊?”常明似乎感到意外。他望著我愣了片刻,迷惑的一雙眼睛旋即變得潮潤。然后,他重重地拍了拍我的肩膀。于是我們聊了起來。常明問起我現在的處境,也許出于虛榮的自尊,或者擔心帶有功利色彩的談話會破壞久別重逢的融洽氣氛,我沒有告訴他失業的遭遇,只說還在原單位混,日子過得一直不壞不好。   突然想到一個話題。   我說:“常明,你讀大四那年,我給你寄過幾封信,怎么不回呢?”   “我去了可可西里。”   “干什么?看藏羚羊?”   “也是,但不全是。”   常明原本熱情洋溢的神情陡然變得陰郁。他沉吟片刻,顧自干掉一杯酒:“說來話長,我去可可西里,原是為了赴一個愛情之約。讀大二那年,我處了一個女朋友,叫琳。琳有著非同一般漂亮女孩的氣質和風度。我們說好的,畢業后去一趟可可西里,看藏羚羊,也讓廣袤的荒原戈壁見證我們偉大的愛情。   “沒想到,我們曾經海枯石爛也不變的愛情竟然脆弱得不堪一擊。升入大四那年,琳竟然愛上了他們班里的一位男生,理由簡單卻充分,那位男生家里非常富裕,能讓她一生幸福。我向來信守諾言。同琳分手的第二天,我背起行囊,孤身一人去了可可西里。   “進入可可西里腹地后,我迷了路。我本就是奔著為愛情殉葬才去的,所以并不畏懼死亡。在那里,我見到了一群藏羚羊,他們并不怕人,好奇的眼睛里流露出不設防的善良和純真。看到藏羚羊的那一刻,我哭了,哭得天昏地暗——為了逝去的愛情。”   常明淚眼閃爍。我們默默地干掉一杯酒,他接著說:“那時候,我的身體已經相當虛弱。我打算一直走下去,走向愛情的地老天荒。就在告別藏羚羊的當天下午,我下意識地偶然一次回頭,突然發現身后跟著一條狼。那是一條瘦骨嶙峋的老狼,眼睛渾濁無光,腦袋無力地耷拉著,身上凌亂的背毛枯草一樣干燥晦暗。它大概有一段時間沒有捕獲到獵物了,它用渴望而饑餓的眼神望著我,我走它走,我停它停,始終保持十幾米遠的距離。我們差不多勢均力敵。由此足見它的狡猾——它在等待著我的生命之火最后熄滅,然后不費吹灰之力吃掉我。   “我清楚地意識到了自己的結局。按我當時的心境,如果被一條健康的狼吃掉,倒也認了。但讓這樣一條丑陋的狼吃掉自己,怎么都感覺死得齷齪。在我生命的絕境中,那條偶然出現的狼喚醒了我本能的求生欲望。為了盡早走出荒漠,我扔掉了所有行李,只把剩余不多的水和干糧帶在身上。   “盡管十分節省,三天后,水和干糧還是用光了。饑渴難耐,有幾次我突然回頭襲擊那條狼,每次都被它逃掉了,它依舊保持一定距離跟在我的身后。那時候我已經虛弱不堪,神智昏迷,我們追逐的樣子就像兩個趔趔趄趄的醉漢。   “靠偶爾能捕捉到的蜥蜴和挖草根果腹,我又堅持了幾天。我神智清醒的時間越來越短,跌跌撞撞地朝著未知的前途奔命。摔倒,爬起來;再摔倒,再爬起來。我極其疲倦,但生命拒絕死亡,仍然支撐著我往前走。那條狼的情況也比我好不到哪里去。有一次,我在昏迷中隱約聽到耳邊有呼哧呼哧的喘氣聲,我突然驚醒,把那條狼嚇得一瘸一拐地往后跳,它太虛弱了,一個趔趄摔倒在地。其情景令人捧腹,但我并沒有感到好笑。   “大概兩天后,我終于看到了一座蒙古包。最初我以為那是幻覺,因為那時我的眼前經常出現各種幻覺。我想喊,但喊不出。在一次爬向蒙古包的長時間昏迷中,我感覺有舌頭在舔我的手——那是狼在試探——狼的耐性大得可怕,而人的耐性也毫不遜色。從斷糧那天起,我們一直都在尋找機會攻擊對方。我等待著。當那條和我一樣奄奄一息的狼用盡身上最后的力氣,努力地把牙齒插進我的手背的時候,我順勢攥住了它的下巴。一切都很緩慢,狼虛弱無力地掙扎,我的那只手虛弱無力地攥著。這樣僵持了足有半個小時,我終于把身體壓在了狼的身上……”   “后來呢?”我好奇地問。   “喝過狼血,爬向蒙古包,好心的牧民救了我!” 故事講完,常明已經淚流滿面。他下意識抹了一把臉,然后說:“這么些年,你知道我怎么過來的嗎?”他自問自答:“從可可西里回來后,我被學校開除了。為了謀生,我在建筑工地當過小工,擺過地攤,擦過皮鞋,甚至給飯店刷過盤子洗過碗。每當遇到挫折的時候,我就會想起可可西里的遭遇,感覺背后有一條狼在虎視眈眈——你要么被狼吃掉,要么戰勝它……”   原刊于2006年第9期《青年博覽》 +10我喜歡

第一只青蛙   青蛙坐在井里。小鳥飛來了,落在井沿上。   青蛙問小鳥:“你從哪兒來呀?”   小鳥回答說:“我從天上來,飛了一百多里,口渴了,下來找點水喝。”   青蛙說:“朋友,別說大話了!天不過井口那么大,還用飛那么遠嗎?”   小鳥說:“你弄錯了。天無邊無際,大得很哪!”   青蛙笑了,說:“朋友,我天天坐在井里,一抬頭就看見天。我不會弄錯的。”   小鳥也笑了,說:“朋友,你是弄錯了。不信,你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吧。   這只青蛙帶給我們一個成語——“坐井觀天”,讓我們時刻引以為戒,不做眼界狹窄,目光短淺之人。   然而現實生活中的我們總是把自己活成了這只井底之蛙。那么我們該如何避免成為這只“流芳百世”的青蛙呢?   小鳥在大聲地吶喊“朋友,勇敢的跳出安逸的生活井底吧!它不需要你做驚天動地的大事,只需你做一點小小改變。”這個改變于我們人類或許是看一本書,多一次遠游;或許是聽一次講座。   環境決定眼界,只有勇敢的打破現有的安逸,才能看到更多;看得多了,想法才會更多;想法多了,看待問題才會更全面了。   當小鳥再像你說“天無邊無際,大得很哪”時,即便你沒有見過,你也可以理解,可以接受。   第二只青蛙   第二只青蛙則是羅伯特.清崎筆下的一個名叫雷的網絡營銷員,他曾經在網絡營銷領域取得很大的成功。但是與成功接踵而至的還有他強烈的表現欲,傲慢自大,夸夸奇談;他覺得自己比別人更加聰明,開始與傳授他網絡營銷知識的人爭辯;他的腦子里也開始變得只有錢。這時,他跳槽到了另一家網絡營銷企業,走時還帶走了自己的團隊。但是,三年后他破產了。   接下來,他在一家又一家網絡營銷企業之間不斷奔波。   羅伯特認為這種從一家公司換到另一家公司,追求十全十美企業和產品,并且希望輕松賺大錢的人是缺乏情商。他們跳槽沒有理智的理由,完全出于情感,就像一只青蛙,在荷葉上跳來跳去。   對于青蛙,在荷葉上跳來跳去,并沒有什么不妥;但對于人卻一點好處也沒有。因為你不但要花大量的時間去選擇“蟲子”,還要去試吃這些“蟲子”。   樹立正確的職場目標也就因此顯得尤為重要了。是走是留,完全可以參考企業能否給我們提供成長的平臺,能否有助于我們的職業規劃,能否能將我們培養成我們最終想成為的人;而不是單單以錢為最終衡量基準。   不管最終選擇了什么樣的企業,都請給企業和自己留出時間共同成長,千萬別做一只跳來跳去的青蛙。   第三只青蛙   從前,有一群青蛙組織了一場攀爬比賽,比賽的終點是:一個非常高的鐵塔的塔頂。一群青蛙圍著鐵塔看比賽,給它們加油。   比賽開始了。老實說:群蛙中沒有誰相信這些小小的青蛙會到達塔頂,他們都在議論:“這太難了!它們肯定到不了塔頂!”“他們絕不可能成功的,塔太高了!”   聽到這些,一只接一只的青蛙開始泄氣了,除了那些情緒高漲的幾只還在往上爬。群蛙繼續喊著:“這太難了!沒有誰能爬上塔頂的!”越來越多的青蛙累壞了,退出了比賽。但有一只還在越爬越高,一點沒有放棄的意思。最后,其它所有的青蛙都退出了比賽,除了一只,它費了很大的勁,終于成為唯一一只到達塔頂的勝利者。   很自然,其它所有的青蛙都想知道它是怎么成功的,有一只青蛙跑上前去問那只勝利者,它哪來那么大的力氣爬完全程?它發現這只青蛙是個聾子!   在我們像這只勝利的青蛙一樣追逐夢想時,也總有群蛙在對我們吶喊:“這不可能”!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像這只青蛙一樣,把自己變成“聾子”,對其充耳不聞。   永遠不要聽信那些習慣消極悲觀看問題的人,因為他們只會粉碎你內心最美好的夢想與希望!   故事來源于網絡富爸爸商學院 +10我喜歡

風起,柳絮飄……   墓碑旁,一男子白衣袂袂……   那年戰火紛飛,他帶兵出征,她毅然跟隨,他怒道,回去!她只淡然一笑,道“你沒資格命令我!”   后來,她對他表明了心意,山有木兮木有枝,心悅君兮君不知。可是,他能答應嗎?這樣的亂世,他又怎能給她一個家,于是他拒絕了……   那天晚上,他獨自一人喝了很多酒,大醉……   戰場硝煙,血濺黃沙,他盡力護她周全,而他卻身受重傷……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慘敗,敵軍入侵,敵方將領要他項上人頭,窮追不舍……   他帶著她離開,但是最終沒能走掉,一只羽箭破空而來,他緊緊護住她,而結果卻是她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他的安全……   箭,插在了她的胸口,鮮血潺潺流出,他抱住她,呆了,而她的臉上卻帶著一抹笑,是留念,是不舍,是解脫……   她說,這樣做她不后悔,她要他活下去,好好活下去……   這時,朝廷的援軍到了,他紅著眼,放下她的尸體,帶著人在敵軍中屠殺,全身散發出死亡的氣息,像地獄的撒旦,在收割著別人的生命……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后來,他勝了,她卻不在了……   皇上封他為大將軍,他只帶著她歸隱山林……   轉瞬三年,又是一年柳絮紛飛,他孤坐在她的墓前,烈酒入腸,卻渾不知味,一身白衣像高山雪蓮,孤傲冷清,他嘴角帶著慘笑,汐兒,三年了,你走了,何苦留我一人在這世上,日日錐心,是懲罰我嗎?看著漫天的柳絮,他喃喃道,三年柳絮紛飛落,奈何橋前你安好?   今生負你半世芳華,來世傾我一生年少。 +10我喜歡


李惠婷推薦評比新聞83071林宗芷的每日頭條58425陳欣瑜的推薦清單
方子芸的焦點新聞部落格 周俊宇的推薦清單江家瑋的優質產品推薦24548 吳冠勳的評價心得58721蔣尚夫的優質必買清單 王郁雅的2021評價推薦45703廖婉瑜的優惠好物 溫秀美的開箱嚴選推薦3689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8ev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